從小到大ˋ要說我們搬了幾次家呢ˋ整理結果如下

從我有記憶開始 ˋ大約三歲的時候吧.....

光華街ˋ東門路ˋ進學街ˋ青年路(分樓上和樓下)ˋ育樂街(分樓上和樓下)

富農街ˋ開山路ˋ利東街.....以上

這都是依照時間先後寫的ˋ有些有拍到照片ˋ有些沒有ˋ因為有些矮房子拆掉改建了

 

上週六和家人一起到曾經住過的育樂街ˋ也就是成功大學附近的育樂街ˋ吃吃喝喝走走逛逛

我們曾經在那裡住過一段時間 (從我小三到國一)

那也是老媽開始有固定工作之後ˋ家裡物質生活才勉強跟得上別人的水準

雖然窮ˋ但是很快樂ˋ所以這幾年我們常常回到育樂街那曾經住過的矮房子回憶當年的往事

 

光華街那裡因為全部拆掉重建為一整排的透天厝了

所以拍了也沒意思ˋ我也完全勾不起當年的樣子

那時我才三歲吧ˋ還在 "扣扣灰" 的階段ˋ每天吃飽睡睡飽吃ˋ吃的像個米奇林寶寶一樣

也不知道家裡的經濟情況如何ˋ所以.....我全部都忘了ˋ不要問我啦

 

DSC00456.JPG

接下來唸幼稚園中班就搬到了東門路

就是白色鐵門的這戶人家ˋ當然這是後來住戶重新改建的樣子

害我那天去拍照的時候ˋ認不出自己曾經住過的房子在哪

後來在同樣那排房子當中ˋ找到了一戶很像當年自己的住過的家ˋ所以拍了下來

DSC00457.JPG

就是這個樣子ˋ大門進去有個不算小的空間ˋ應該可以停放十五台機車

DSC00458.JPG

又從它正面拍了ˋ應該沒住人吧ˋ不然屋主可能會把我當變態狂報警處理

不過我當下真的很希望有錢能夠買下它

可是老姊說 : 位在鐵支路旁邊ˋ你是想要晚上每半個小時起床一次嗎

說的也是ˋ照顧粉小粿ˋ我必須每兩個鐘頭起床一次了ˋ這就夠了.....

在這之後呢ˋ搬到了進學街ˋ老媽和阿姨合夥經營冰果室ˋ租下一整棟透天厝ˋ一樓當店面

當時念進學國小的我和老姐ˋ一個小一ˋ一個小三ˋ也是傻呼呼的年紀

全然不知道老媽開店的辛苦ˋ後來經營不下去ˋ整家店盤給別人ˋ接著搬到青年路了

在青年路時ˋ度過了我小二生的生活

 

DSC00459.JPG

就是這裡ˋ門口放著金紙桶的這戶人家ˋ本來住在樓上ˋ沒多久搬到樓下ˋ因為樓下租金較便宜

老媽結束冰果室的生意後ˋ一直找不到工作

老爸也完全不負責家計ˋ更不負責我們姐妹倆的教育費

感覺上只是個房客而已ˋ而且是不付房租的房客

白天我們去上課ˋ他還在睡覺 ; 晚上我們睡了ˋ他還沒回來.....我們的爸爸就是這樣一個人

老媽工作不穩定ˋ只好四處借貸來養活我們ˋ雖然房租有拖欠過ˋ但也沒讓我們餓過肚子

有時候一餐就是20元的滷菜 + 一鍋白飯 + 一鍋蛋花湯ˋ這樣餵飽母女三人

我還記得有天吃火鍋ˋ也稱不上是火鍋ˋ就是碗熱湯ˋ和裡面少的可憐的湯料

我吃了一碗還想盛第二碗ˋ鍋子裡卻只剩下一顆魚丸ˋ什麼料都沒了

後來長大才知道ˋ住青年路這段時間ˋ是老媽最辛苦的時候ˋ那段幾乎沒有收入的日子.....

旋轉對象 DSC00460.JPG

走之前又拍了一張ˋ想永遠記住那段窮苦的日子

我之所以很愛錢ˋ是因為我窮過.....不是我真的喜歡蟹老闆ˋOK???

 

青年路之後搬到了育樂街 ( 那年我剛好升上小三 )

當然是因為屋主想要回房子ˋ我們只好這麼 "孟母三遷"

育樂街上比鄰而居的攤販和餐館ˋ讓成大學生不愁沒有吃飯的地方

當中有條小巷子ˋ直走進去就看到底下的紅色鐵門

DSC00443.JPG

育樂街35之35ˋ很好記的門牌號碼ˋ就是我住過的家ˋ鐵門進去後的房子都屬於一位廖老先生

很典型的包租公ˋ這輩子的最愛應該就是滿尼 (MONEY)

雖然當時已經80多歲ˋ但完全沒有老呆到忘記收房租

這時候老媽已經有固定工作了ˋ晚上還兼差當家教ˋ兩份收入讓我們生活更好了些

 

DSC00444.JPG

原本進去有條大水溝ˋ幾年前就填平了ˋ現在被住戶拿來當免費的倉庫和花園

 

DSC00445.JPG

鐵柵欄裡可以停放機車和腳踏車

DSC00446.JPG

紅色畚箕旁邊那格是老姐放鐵馬的地方

DSC00447.JPG

看到的柏油路和水溝蓋ˋ以前可是水流不斷的大水溝呢ˋ我們常常很喪失環保意識的丟垃圾下去

那時才小三嘛ˋ哪裡懂的環保ˋ畫面右邊的那道高牆ˋ翻過去就是台南一中了

我常把喝完的飲料罐丟過那道高高的牆ˋ順便練習臂力.....

人家才小三嘛ˋ哪裡懂的環保.....哈哈哈ˋ拍謝啦ˋ南一中的師生們

 

DSC00454.JPG

育樂街本來住在樓上ˋ就是紅色大門進去這戶ˋ後來老媽手頭略為寬裕ˋ搬到了坪數較大的樓下

 

DSC00448.JPG

就是牆外掛著熱水器的這戶ˋ熱水器還很爛ˋ流不出熱水

常常大冷天的跨出家門ˋ讓熱水器重新點火

就是很窮嘛ˋ而且那時候也沒有不斷電的撒哭拉的熱水器ˋ每到冬天要洗澡就是酷刑啊

 

DSC00449.JPG

樓下的大門口ˋ就這麼一道門ˋ一道鎖ˋ當時也不覺得危險ˋ反正也窮ˋ沒什麼好偷的

就這樣從我小五住到國一ˋ不過我最懷念的也是這裡ˋ夢過不知幾十次了

 

DSC00450.JPG

門口寫的廖寓的就是房東的家ˋ這位廖老先生應該幾年前就仙逝了ˋ由他的兒子接管這些租屋事宜

據說也一脈相傳的很喜歡滿尼兄ˋ因為我們那天剛好遇到一位住在那裡的老太太ˋ抱怨房租很貴

確實啦ˋ都20幾年的矮房子了ˋ收那麼多租金實在說不過去

但那位老太太不良於行ˋ只能住矮房子ˋ就這麼艱難的生活了

老太太說前鎮子也有以前住在這裡的人ˋ回來看老房子的ˋ原來有人和我們一樣呢

 

DSC00451.JPG

還好有帶相機拍下來ˋ要永遠留住這個畫面ˋ我珍貴的童年生活啊.....

 

DSC00452.JPG

房東樓上的陽台ˋ有片快要掉下來的木門ˋ房東的兒子也不進行修繕ˋ砸到人怎麼辦

 

DSC00453.JPG     

可愛的大水溝變成了柏油路.....我還曾經夢到它又變回大水溝了ˋ而我們也搬回樓下的房子住.....

住在這裡的時候ˋ老爸老媽還鬧離婚ˋ到最後沒離成ˋ騙了我好多眼淚

所以我童年的酸甜苦辣幾乎都集中在這段時期了ˋ應該就算得了失憶症也忘不掉的回憶吧

這幾年的時間ˋ靠著老媽雙份的收入與省吃儉用之下ˋ老媽存了一筆購屋基金

買下了富農街的甜甜家園ˋ19坪大ˋ兩房兩廳的小公寓ˋ我們總算有自己的房子了

那是我國一下學期的事ˋ沒幾年好光景ˋ就在我念高一的同時ˋ老爸外頭欠債

把老媽辛苦存錢買的房子賠了出去ˋ就在法院通知即將法拍之前

老媽趁機賣出了房子ˋ還賺了幾十萬ˋ天公疼憨人吧

但我們也失去了房子ˋ被迫回到以前租屋的生活ˋ就搬到了開山路

老爸總向外人說 : 為了我女兒念高中方便啊ˋ所以搬到開山路

開山路的房子是我有記憶以來ˋ最破最舊ˋ夏天熱死ˋ冬天冷死的房子了

除了老媽以外ˋ我是第二個恨老爸的人ˋ我們母女三個一定上輩子欠了他很多

高一下學期住到大一上學期末ˋ老媽除了之前賣屋賺的幾十萬外ˋ又多了一些儲蓄

買下了現在住的利東街這裡ˋ轉眼間已經14年過去了ˋ可說是我們住的最久的屋子囉

應該不會再搬家了ˋ不會再搬家了ˋ除非.....老娘中樂透的頭獎

咱就換個大房子唄ˋ有可以喝下午茶的露台ˋ有可以乘涼烤肉的院子.....

老媽.....您辛苦了ˋ您真的好偉大ˋ遇上壞男人是你不幸的過去

但現在和以後ˋ由我們兩個女兒陪你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1584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